锦音_

推歌
个人公众号:单线码头(Enoch_Quai)
Crossing Winds Jacoo
Crossing Winds (Original) - Jacoo

早安。转一首我特喜欢的Jacoo

羽翼君:

——xx如风,常伴吾身


“音乐文字无关”


周六,今天广州暖了一点,呆在家里有点闷,于是想着出去干点什么。。

看了看手机上的书单,于是欣然起行,去广图ban和pick书单


第一本看的书很有意思,也是今天想安利给大家的。

她的名字我觉得很好玩:《这就是我背叛自己的方式》(原名:The crossroads of should and must)

本来只是为了ban掉书单,结果第一本书就让我花了一个下午去读了


书的内容(事实上,我更觉得这是一个绘本)其实并不多,但插图和文字的结合却很耐人寻味,往往让我在某一页上停了好久好久——

因为这读的不是书,而是心


从小到大,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看似丰富实则已经被固定的世界里

丰富是源于我们每天都活在人生的岔口中,前方的道路变化多端,神秘迷人

固定是因为我们的选择往往被人左右,即使第一感觉是走这条路,往往因为别人的一句“你应该....”而选了另一条


是的,我们每天都活在“应该”和“必须”的选择岔口中

“应该”,是别人希望我们过的生活,它容易做到,因为大多数的应该都是前人的经验,以至于很多时候甚至连“应该xxxx”之后的回报,都能一目了然,毕竟复制成功可能不一定行,但复制结果,却是非常容易。

只是,走了“应该”这条路,意味着接收被迫过着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个风险。


“必须”,这是另一条路,也是与“应该”完全不一样的路,走这条路的人关注的永远是自己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存在,别人的应该也许会听从,但更多情况下是不会遵从,因为他很明确的知道,自己的追随到底是什么,他必须这么做。

当然,一旦走上了这条路,就意味着必须接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及无止境的奋斗,然而,选择“必须”,也许是我们一生中所拥有的,最美好的事物。


马克吐温说过

人生最重要的两天,是你出生的那天和你明白自己为何出生的那天。

这本绘本用着可爱夸张却又搭配上温暖的颜色,逐步引领着我们如何选择“必须”。

当我们决定背叛(别人眼中的)自己时,面对种种的压力(比如生计,比如金钱)时,可以做些什么。


说实话,看了前三章,敏感的我其实发现了一个有点矛盾的地方,虽然作者告诉了我们选择必须以及如何去面对选择,但因为这是第三者的声音,所以对于读这本书的我来说,这些文字都归属于“应该”的范畴。


大概就是这种感觉——你“应该”选择“必须”。


不过在我翻看前面的内容,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之后,就打消了所有的想法

让那股源自你真正所爱事物的神秘力量牵引着你吧。

它绝不会将你引入歧途。

——鲁米


其实“应该”也好,“必须”也好

遵循心底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,寻觅到真正的自己。

我想,这也许是这本书最想告诉我们的。


ps: 书本里面介绍了一个“空椅子”的实验,实验内容大概就是一个人面对两张空椅子,先坐心里第一想坐的那张,然后面对另一张没有选择的提出疑问或者情绪并记录下来,然后坐到另一张,对着第一选择的那张提出疑问。总的来说就是一人饰演两个角色并进行对话。虽然没有做过,不过个人感觉,这个实验应该是对于性格外向大大咧咧的人不怎么适用吧

————比如我,,,,,我心里的声音很直接的告诉我:我能不能两张拼在一起,睡上去。。。。。



【END】

评论

热度(42)

© 锦音_ | Powered by LOFTER